物價資訊看板平台

民眾提議


  • 當您發信至本服務信箱後,我們會在上班時間由專人分派您的提議;相關受理單位處理時間約需三~七個工作天
  • 為確保您的電子信箱位址未遭他人冒用,以及您可以收到我們的回信,請您務必至您的電子信箱信件完成確認動作,在收到您的確認訊息後,我們將立即處理您的來信。若未收到確認信,請查看垃圾信件匣以及其他郵件過濾設定,或按重寄確認信
  • 請於來信中避免涉及人身攻擊、謾罵、詆毀之言詞或詢問學校作業之解答,該類信件本系統管理者將直接刪除。
  • 您所提的寶貴意見,主管機關均會審慎處理並回復;若對大眾有益或有讓外界知悉之必要者,主管機關將會公布詢答情形,但會將您的個人資料保密,請放心
  • 檢舉不合理漲價或聯合哄抬物價24小時檢舉專線:0800-007-007
  • 公平交易委員會服務中心專線:(02)2351-0022
主管機關將會公布詢答情形,但會將您的個人資料保密,請放心。

提問主題 回應
「物價資訊看板平台」是否可用手機、平版電腦等行動裝置瀏覽?
為方便民眾即時掌握物價資訊,「物價資訊看板平台」已於104年10月,針對手機、平版電腦等行動裝置設計專屬查詢頁面,民眾可直接透過行動裝置瀏覽本網站,無須另行下載APP應用程式。
本網站顯示的「民生商品」價格資訊,資料來源為何?多久更新?
價格資訊來源:民生商品價格由財政部電子發票取得量販賣場、便利超商之實際零售價格資訊。
資料更新頻率:網站建置初期每兩週更新一次,並於今(104)年6月30日進行網站改版,將民生商品價格每週更新,大幅提升資料的時效性及實用性。
網站選定之民生商品項目依據為何?項目是否會調整?
因為不同賣場與超市,電子發票的商品名稱與格式均不盡相同,本網站主要係以電子發票之商品名稱、單位、重量等規格較明確,且銷售量較大之商品為挑選依據。
本網站運作初期,公布 60 項,已於今(104)年6月30日進行網站改版,將民生商品查詢項目擴增至90項,並於傳統節慶(如:端午、中秋、農曆新年)前提供應節產品專區,以提供品項更齊全、多樣,更具參考價值的物價資訊。
網站顯示的民生商品價格能否揭露店家名稱?
本網站不宜揭露廠商資訊。鑒於行政院消保處以往曾連結 7 大賣場及 4 大超商抗漲專區,以方便民眾參考比價,惟立法院 102 年 1 月15 日第 8 屆第 2 會期第 17 次會議決議,為避免圖利廠商,政府網站不宜出現廠商資訊。因此,本網站僅能提供匿名化之價格資訊。
民生商品價格是否可以提供歷史資料,或是下載功能?
今(104)年6月30日進行網站改版,新增自103年1月以來的歷史價格開放資料及查詢功能,民眾可直接在網頁上瀏覽各項民生商品的價格趨勢,亦可下載每日資料自行分析運用。
民生商品價格為何以區間顯示?
本網站之民生商品價格來源為量販賣場、便利超商開立的電子發票零售價格,並分北、中、南、東區域,選擇不同分店抽樣。因各店定價差異,且由於單筆發票金額常因紅利折抵、搭配促銷 (如:買一送一、第二件半價)、僅登錄退換價差,或金額誤植,而出現較極端的價格。為較忠實反映商品一般售價,網頁價格以區間方式揭露。
部分商品的價格區間似乎較大?
由於本網站之民生商品價格資訊源自量販賣場、超市及便利商店的電子發票資料,因各通路有不同之市場區隔,訂價亦有所差異。同時,電子發票目前登載的品名於各賣場並無一致標準,以致於同一發票品名下,可能因包含不同品級商品,而使得價格區間相對較大。此外,生鮮食品若接近保存期限,賣場會降價促銷,均使得部分商品有較大的價格區間。
農產品之計量單位可否改為以台斤計算而非公斤/公克?
由於本網站之民生商品價格資訊源自量販賣場、超市及便利商店的電子發票資料,因各通路有不同之市場區隔,訂價亦有所差異。同時,電子發票目前登載的品名於各賣場並無一致標準,以致於同一發票品名下,可能因包含不同品級商品,而使得價格區間相對較大。此外,生鮮食品若接近保存期限,賣場會降價促銷,均使得部分商品有較大的價格區間。
為何我的提問沒有收到回復?
您在「民眾提議」專區提問後,請務必至您的電子信箱收取確認信,並完成確認動作,您的提問才會被分派至相關單位處理並個別回復,行政作業時間約需三至七個工作天。如未收到確認信,可至「民眾提議」專區的「未確認信件」頁面,點選「重寄確認信」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