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政院召開「穩定物價小組」會議 持續掌握中秋節物資價量情勢 讓國人歡度佳節

資料來源:新聞傳播處
2020-09-24
中秋節即將到來,為瞭解應節物資供應情況,行政院今(24)日召開「穩定物價小組」第73次會議,由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主持,沈副院長非常關心節前應景農產品及相關物資供應,會中責成農委會、行政院消保處及相關部會密切掌市場供應量價變化,全力調節相關產品供應量,穩定價格,若發現異常情形,應即時查處。

一、充裕供應中秋節民生所需各類農產品,維持價格平穩
沈副院長聽取農委會及行政院消保處「中秋節民生物資價格情勢與因應」報告後,請農委會持續監控應節農產品供應量及產地或批發價格,適時調配貨源,確保節慶所需農產品供應無虞。中秋節將至,物價情勢備受外界關注,請有關單位持續注意相關物資之市場行情,若發現異常情形,請妥為查處。
農委會表示,中秋節為我國三大傳統節日之一,國人習慣團圓烤肉,當令的文旦柚、茭白筍、玉米、甜椒、豬肉、雞腿翅、秋刀魚、白蝦、文蛤等應節產品需求增加。為充裕供應各類農產品,農委會已盤點各項應節農產品節前供給,加強調配市場供需,說明如下:
(一)蔬菜:今(109)年蔬菜未受颱風影響,生長情形正常,中秋節前第2週臺北果菜市場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30.3元,較去年同期下跌27.9%;預計中秋節前5日臺北果菜市場蔬菜供應量將由平日1,421公噸增至1,446公噸(+1.8%)。
(二)水果:因氣候平順,供應量增加,節前第2週臺北果菜市場批發價格每公斤45.1元,較去年同期下跌6.0%;預計中秋節前5日臺北果菜市場水果每日供應量由723公噸增至740公噸(+2.4%)。
(三)畜產品:
-國內毛豬肉品市場拍賣價,節前第2週每公斤69.8元,較去年同期下跌9.3%;已協調於中秋節前1週每日毛豬供應量增為24,502頭,較9月平日23,160頭,增加5.8%。
-白肉雞、土雞及雞蛋每公斤49.7元、58.3元及46.8元,分別上漲14.6%、2.9%及2.1%;白肉雞由每週450萬隻提高至460萬隻(+2.2%),整體供給持穩。
-鴨蛋產地價每公斤53.3元,下跌13.2%。
(四)水產品節前第2週水產品價格每公斤98.2元,較去年同期下跌5.9%;預計節前1週平均日供應量由310公噸提升至360公噸(+16.1%)。

二、月餅約有7成價格不變、2成3漲價,漲幅多在10%以下,價格仍屬平穩
行政院消保處指出,今年蒐集量販店、超市及便利商店之月餅預購型錄,與去(108)年相同品項及規格之商品共137項,進行價格比較及分析。經檢視約有7成月餅價格不變,另有2成3月餅價格上漲,因此本年度月餅價格尚稱平穩。消保處呼籲消費者,各通路推出比去年更多不同款式及價格的產品供消費者選擇;且多有預購優惠或滿額折扣,提醒消費者可精挑細選、聰明消費。

三、有關國內近期大蒜價格大幅上漲,相關部會持續調查,並全力調節供應量,維護國內蒜價穩定
會中農委會提出「國內大蒜供需現況及調節措施」報告,公平交易委員會及法務部補充說明,沈副院長表示,請農委會確實分析大蒜整體供需狀況,特別是現在到明(110)年2月產季前這段期間的供需情形,並應掌握囤積大蒜情形,研議穩定蒜價措施。沈副院長指示農委會主政,請法務部、公平會配合,邀集相關部會掌握大蒜供需缺口並即時因應,可協同財政部關務署配合瞭解最近進口量,檢討如何穩定價格及其運用策略。
沈副院長並以他過去在經濟部中部辦公室經驗為例,產銷供需不均導致農民大砍蕉樹、柳丁樹,現在科技發達,應運用大數據,邀集專家學者建立產銷預警機制,建置整年整套的蔬果、水產及肉品等農產品在不同時期的產銷情形,利用政策引導解決產銷問題。沈副院長請公平會持續查察是否有聯合調漲行為,請法務部要求所屬調查機關持續加強蒐報、查緝囤積、哄抬等不法情形,讓人民放心、大家安心。
農委會表示,為穩定國內大蒜產銷,已輔導大蒜業者提高進口大蒜品質以符合檢疫規定,並輔導業者將不合格大蒜轉運至第三國清理,符合國內檢疫規定後,再報驗進口。透過上開措施,預期進口大蒜將可補充國內大蒜供應不足缺口,充裕國內市場供給,國內大蒜價格將逐漸恢復穩定。
公平會表示,將持續針對國內主要盤商進行調查,以查明是否有藉機聯合哄抬價格行為。若查獲盤商之間藉疫情影響進口供給,有聯合操控市場供應量及價格之事證,將予以嚴懲,並依「公平交易法」第40條規定最高處以新臺幣5千萬元罰鍰。
法務部表示,已指示調查局各外勤處站,妥善運用諮詢關係,加強蒐報有無人為哄抬蒜價事證,若情資查證屬實,立即分案,速查嚴辦;所屬檢察機關將透過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臺,結合警察、調查、農業、消費者保護、公平交易等機關,瞭解市場、通路、盤商是否有囤積哄抬大蒜價格之不法行為,若查有刑事不法,將從嚴從速偵辦,以維護國內蒜價穩定。

四、相關部會持續掌握國際大宗物資市場變化、國內業者產銷存情形,充分穩定供應國內需求
針對經濟部報告「國際大宗物資(黃豆、小麥、玉米)價格與國內存量之情勢分析」,沈副院長指出,針對近期價格與國內存量變動情況,請經濟部及農委會嚴密掌握,必要時協調有關業者,以充裕供應國內需求,維持物價穩定。
經濟部指出,近期小麥及黃豆等國際大宗物資受主要產地氣候不佳,以及中國大陸需求強勁影響,導致期貨價格自今年7月以來呈現上揚情況,但由於國際市場仍處於供應充足狀態,加上疫情及美中貿易戰致需求不如預期,未來期貨價格可望趨於平穩。至於國內相關衍生商品麵粉及沙拉油出廠價格變動尚稱穩定,經濟部亦已責成台糖公司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,建議民生必需的沙拉油(3公升)零售價不調漲。
經濟部進一步指出,在大宗物資存量方面,根據公會提供的資料顯示,目前國內可掌握黃豆及小麥供應量(含已採購未到港)充足,分別可供應相當約5.7及7.5個月的使用量。經濟部及農委會將持續掌握國際大宗物資市場變化、業者採購及出廠價情形,充分供應國內需求,必要時採取因應措施,並協調業者穩定物價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