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農委會持續輔導高麗菜外銷 保障農民收益

資料來源:農糧署
2018-11-23
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表示,有關媒體報導農民要賣高麗菜(甘藍)去日本,農委會竟隔空扯後腿一事,完全與事實不符,該署特予澄清。該署生產成本調查係為提供國內農民參考及計算利潤,同時也提供農政單位確保農民利潤之依據,該署依據甘藍直接生產成本加計國內運銷成本訂定每公斤5.0元為監控價格,作為啟動產銷調節措施之參考。蔬果外銷與國內市場銷售完全不同,生產成本加計各項管銷與運輸成本後形成外銷價格,所謂監控價格每公斤5.0元與外銷價格完全不同,不宜混為一談。至於日本商社壓低賣方價格屬一般商業手段,該署仍持續輔導各農民團體與貿易商出口甘藍,並給予適度協助。

甘藍監控價格的訂定
農糧署指出,各項蔬果均有調查及統計生產成本,107年下半年甘藍監控價格為每公斤5.0元,係依近5年平均每公斤直接生產成本加計國內運銷成本(紙箱、運費)訂定,較106年每公斤4.5元增加0.5元。


蔬果外銷並非以生產成本為售價
農糧署說明,蔬果外銷與在臺灣國內銷售方式大不相同,以甘藍為例,紙箱的磅數及裝箱層數均完全不同,外銷紙箱磅數高,且只能堆疊一層甘藍避免長途運輸壓損,紙箱成本就高於國內運銷,加上外銷甘藍為避免運輸途中質變,均會利用預冷技術讓採收後的餘熱迅速去除,以達到穩定品質,因此包裝、預冷、裝冷藏櫃、運輸總總費用均要考量後,才能向日方報價。因此,除逐年建立預冷及外銷包裝場外,另訂定獎勵措施,協助農民團體及貿易商提升國內甘藍輸出品質,以建立臺灣優質品牌形象。
  • 附檔PDF圖
    農委會持續輔導高麗菜外銷 保障農民收益.pdf
  • 附檔ODT圖
    農委會持續輔導高麗菜外銷 保障農民收益.odt
  • 附檔DOC圖
    農委會持續輔導高麗菜外銷 保障農民收益.docx
top